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
欢迎访问桐城长安网,桐城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!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桐城动态

孔城镇:“五字诀”建设美丽和谐新农村

  • 本站
  • 吴春富
  • 2022-11-01 09:35
  • 大号 中号 小号
  • 打印

 

    近年来,无岳高速、德上高速建设等国家重点工程经过孔城镇,先后开展市、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当家塘兴修等水利工程建设,矛盾纠纷多,该镇坚持五个突出,及时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,支持了重点工程建设开展,同时促进了法治乡村与平安乡村建设。

突出“引”字组织。为切实增强向心力、凝聚力,坚决守住“小事不出村”这条底线,孔城镇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,牢牢把握党的政治建设这条主线,把组织建设抓在最前面,每村选优配强4-6名调委会成员,不断夯实组织基础。

突出“宣”字强法治。通过村民代表会、入户走访、发放法律宣传资料等方式,广泛宣传《民法典》等相关法律法规,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,使群众懂得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,营造人人懂法、时时守法、处处讲法的良好氛围。

突出“防”字强排查孔城镇把预防工作作为切入点,坚持矛盾纠纷“日排查、周汇报”制度,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,有效做到“小事不出村、大事不出镇、风险不上行”。为分析引发矛盾纠纷的深层次原因,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和谐因素,把收集到的矛盾纠纷隐患按部门职能进行分门别类制作台账,按照“分流、交办、督办、反馈”的流程进行闭环管理,不断优化应对新型矛盾纠纷的策略。

突出“早”字协调。无岳高速、德上高速建设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造成路系、水系等一系列问题,近年来先后引发40余起村民与施工方严重矛盾冲突。孔城镇抓住“早”字,第一时间就立即介入,并及时组织镇重点办、综治中心召开专题协调会现场进行调解,既保障群众合法利益,同时保障了重点工程建设的进度。

突出强整合充分整合村“五老”人员、单元长、联防长等资源,全力化解社会矛盾。针对因邻里纠纷、恋爱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等一般性纠纷案件,坚持“小事拉家常”,由村调委会成员牵头成立调解队伍,根据纠纷当事人情绪,结合以情动人、以理服人、以法明人等方式,晓之以理、动之以情,用心用情感化当事人,灵活采用“冷处理”或“热处理”方式进行有效调解。(作者:吴春富 初审:胡可 终审:鲁永进)

Copyright © 2012-2014 中共安庆市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
备案号:皖ICP备12020749号-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
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梅城镇潜阳路441号 电话:0556-8921359 技术支持:安庆热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