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
欢迎访问桐城长安网,桐城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!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队伍建设

桐城法院打造人民满意诉讼服务

  • 本站
  • 谢永志
  • 2022-01-13 10:16
  • 大号 中号 小号
  • 打印

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,桐城法院致力于司法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,扎实开展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活动,打造信息化、集约化、科技化的“一站式”诉讼服务中心。同时充分利用“互联网+”思维,推行在线多元解纷平台,不断完善网上立案、自助立案、跨域立案等体制机制,努力做到“让数据多跑路,让群众少跑腿”,让群众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底色更暖。

优化服务布局,践行司法为民。以高标准、多功能建设为目标,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,设置诉讼服务区、自助服务区、立案登记区、休息区等6个功能区和立案、诉讼缴费、保全、鉴定、送达等5个业务窗口,为当事人提供跨域立案、诉前调解、保全送达、复印扫描等四十余项诉讼服务,实现了“走进一个厅,事务一站清”。2021年新受理案件14536件,其中跨域立案48件,网上立案1046件,集约送达12387件次。

延伸服务触角,创新便民服务。为解决群众缴纳诉讼费难题,取消诉讼费、执行费缴费现金结算方式,采用POS机刷卡、微信、支付宝等便民方式,设置专门司法救助柜台和绿色通道,对困难群众提供必要的司法救助,办理诉讼费缓、减、免。对行动不便的老、弱、病、残及下岗职工、特困户、五保户等弱势群体,开辟预约立案、上门服务等绿色通道,让司法为民初心落在实处。依法缓、减、免诉讼费20841元。

互联网+司法服务,提供便民诉讼服务。通过诉讼服务大厅、诉讼服务网、移动微法院、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多种渠道,为当事人提供一站通办、一网通办、一号通办、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。同时还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“送达中心”,实现“线上+线下”全流程节点管理,全覆盖送达工作模式,多途径破解“送达难”。让当事人足不出乎便可完成立案流程,打通司法服务“最后一公里”。2021年,已办理网上缴费6823件。

打造速裁团队,推动多元纠纷解决。为前移调解端口,减轻全院办案压力,按照员额法官、特邀调解员、法官助理、书记员组成的人员配置,组建3个速裁团队,专门负责民商事案件的快速审理。2021年速裁团队共受理民商事案件  1208件,占全院民商事案件的17.51%,审结1185件,结案率达98.09%,积极探索“1+N”多元矛盾化解机制,积极引入人调解员、律师等社会第三方力量参与诉前调解工作,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中、诉讼外。

Copyright © 2012-2014 中共安庆市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
备案号:皖ICP备12020749号-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
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梅城镇潜阳路441号 电话:0556-8921359 技术支持:安庆热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