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
欢迎访问桐城长安网,桐城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!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桐城动态

桐城市孔城镇:巧抓“三点”推动“党建+信访”提质增效

  • 本站
  • 陈航
  • 2022-11-16 10:33
  • 大号 中号 小号
  • 打印

 

桐城市孔城镇是桐城的人口大镇、中心城镇,因涉及重点工程多、社情民意复杂、债务引起的历史遗留问题较多,信访工作一直是老大难问题。为此,该镇创新“党建+信访”模式,坚持党的政策在一线落实、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、矛盾问题在一线解决、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、党群干群关系在一线融洽,极大地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。

顶格推进,统筹工作重点强引领。坚持党政双责制度,明确部门职责,建立重点信访人专班包保制度,实行清单化管理。实行镇级领导班子成员轮班工作制,坐班信访办,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,按照“逢会必说、逢会必点”的原则将信访工作列入重点工作调度内容。执行重点信访事项“周调度”制度,每周六(日)召集相关工作专班听取汇报、研判风险、磋商方案、部署任务,按照“谁负责,谁解决”的原则,跟踪督导当日初信初访以及信访积案的化解工作。

健全机制,紧抓工作关键点提能力。邀请市司法局、信访局等部门专业人员开展集中授课,提高村书记、具体经办人员信访工作法治化专业化水平,做到未雨绸缪。实行新录用公务员到信访工作岗位锻炼制度,做到后继有人。制定信访突发事件应急预案,组建应急队伍,做到及时响应。强化部门联动,落实信息畅通机制,将信访事项录入小微权力“监督一点通”平台,做到信息互通有无。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,实行对重点信访人员“五个一”:一个包保专班、一个工作方案、一个稳控措施、一个化解处理方案、重要敏感事件每日一见面或联系,确保难题解决有成效。坚持发展新时代“六尺巷工作法”,深入开展“平安建设示范村”创建活动,做到“信访不上行、矛盾不上交、平安不出事”。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,将信访工作纳入年度镇村干部工作考核细则,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责任体系。

专项落实,聚力工作难点办实事。开展“转作风、察民情、问企需、破难题”专项行动,依托镇村干部、党员志愿服务队,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开展大走访活动,转变作风、下沉一线,坚持五老(老干部、老教师、老战士、老专家、老劳模)必访、杰出乡友及家属必访、军烈属必访、重点信访户必访、困难家庭必访、企业必访,同步建立走访台账,分类汇总问题,逐个突破化解。对于无法解决的,采取挂牌督办、领导包案、下派工作组等办法,通过上门调研、亲属协调、政策解释、换位思考等用心用情用力方式打开信访人“心结”,力争一个月内解决。

自开展“转作风、察民情、问企需、破难题”专项行动以来,全镇11个小组99名党员干部全部下沉至22个村(社区),先后走访了860余户群众,共收集问题103条,解决了62条,其余正在解决中。成功化解安庆级重点信访案件2件,3名重点信访人今年以来均未出现上行上访情况,全镇信访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。

(作者:陈航 初审:吴春富 终审:胡可)

 

 

 

 

Copyright © 2012-2014 中共安庆市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
备案号:皖ICP备12020749号-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
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梅城镇潜阳路441号 电话:0556-8921359 技术支持:安庆热线